在人生的道路上
有太多的人和事被淡忘
而有些却永远被定格在心里~

西藏那些事:

制作酥油花     格尔底寺

酥油花的制作分为四道工序。
“扎骨架”:根据所表现的内容,用加工的柔软草束、麻绳、竹竿、棍子等物扎成大大小小不同形态的“骨架”,即所塑造的基本模型。

“做胚胎”:塑造的第一道原料是用上年拆下来的陈旧酥油花掺上草木灰,再反复捶打,制成韧性好弹性强的黑色塑造油泥。然后裹在骨架上完成粗糙但准确的一个个大造型,其塑法近似面塑或泥塑。   
“敷塑”:塑造的第二道原料是在加工成膏状的乳白色酥油中揉进各色矿物质颜料,调和成五 颜六色的油塑原料,仔细的涂塑在做好的形体上,有的还要用金、银粉勾勒,完成各色形象的塑造。为了防止塑制中因手的温度而使酥油胚料融化变形,艺僧们在室温控制在零度的作坊里,身边放有一个盛有冰块的水盆,他们要不时将手浸入冰水中。 
“装盘”:将塑好的酥油花按设计的总图要求,用铁丝一一安装到位,固定在几块大木板上或特制的盆内,高低错落有致,件件立体悬空,观赏者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瞻玩味。



评论
热度(2)
 

© 閑雲野派 | Powered by LOFTER